真人實例

真人實例

胃食道逆流的中醫治療經驗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郭靜諭醫師

L先生近半年來總是受胃食道逆流所苦,只要一碰油膩、甜食或刺激性食物就會發作,每次發作時,總感覺胸口灼熱、咽喉異物感、沙啞等,嚴重時會有反胃感,飲用少許湯水就會有飽脹感,十分困擾,是故求診。在中藥介入一週後,患者症狀開始改善,偶爾吃到較油膩、甜食等刺激性食物仍會發作,但整體情形好轉許多。

 

胃食道逆流又名火燒心,因其常有胸口/咽喉灼熱、胸悶等症狀故名,為下食道括約肌無法緊閉,導致胃中內容物(胃酸、空氣等)反流,而造成食道黏膜的灼傷以及其他症狀,久之可能使食道黏膜被過度刺激,產生病變。此一病症在現代社會相當常見,與飲食西化、生活壓力、作息紊亂、個人體質等有相關,因此,除了藥物治療,日常衛教也相當重要。

 

中醫角度來看,治療原則包含疏肝理氣、和胃降逆制酸、消食導滯通腑等,主要要恢復胃腸道的蠕動機能,與脾胃運化食物的能力。另外,通過疏肝理氣,也可以幫助身體放鬆,調節自律神經系統對胃腸道的控制,進而達到治療效果。維持療效最重要的除了藥物,還有作息的調整與節制飲食,避免烤辣炸甜食麵食等,幫助身體恢復原有的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