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實例

真人實例

濕冷天就頭痛 中醫有方法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濕冷天就頭痛 中醫有方法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最近北部連日下雨加上低氣溫,許多患者頭痛發作前來就診。根據美國國家頭痛基金會的調查,發現約7成的頭痛患者,天氣變化(濕度、溫度的改變)會誘發頭痛。現代醫學研究認為可能的原因包含:氣溫下降導致血管收縮,神經變得敏感、氣溫降低造成肩頸肌肉緊繃等。
 
中醫理論將頭痛的病因分為外因、內因,像氣候改變造成的,屬於外因,以濕冷天氣為例,常見為風寒頭痛、風濕頭痛。風寒頭痛的症狀以怕冷、後頸部緊繃疼痛、遇風遇寒頭痛加重為主;風濕頭痛則會出現頭部沈重像被包裹住、昏沈感、睏倦感等濕象。不過根據臨床經驗,這些受到天氣誘發頭痛的患者,平時也容易出現頭痛,顯示體內臟腑氣血原本也有不平衡,氣候變化只是誘發因素。
 
以33歲陳先生為例,主訴近三日天氣變濕冷之後開始後頭痛,伴隨頸部僵硬感,覺得身體、頭部沈重。也比較怕冷、覺得手腳比較涼。問診則發現陳先生平常疲勞或沒睡好的時候也容易出現顳側頭痛,休息或吃止痛藥會緩解。除了頭痛外,目前沒有太多其他症狀。望診則發現陳先生最近舌苔變得比較白厚,顯示濕氣變重。處方以祛風除濕的羌活勝濕湯,加上小劑量葛根湯加強散寒的力道,搭配補益氣血的藥物改善循環。囑咐藥粉要配溫熱開水喝,祛風的效果比較好,也可以熱敷後頸部加強療效。回診表示服藥隔日疼痛就逐漸減輕,大約服藥3日後痊癒。
 

患者可以注意的事:

1. 避免室內外溫差:出門前先把圍巾、帽子戴好。洗澡離開浴室也要避免溫差。

2. 注意頭頸部保暖:善用圍巾、連帽外套,維持頭頸部溫暖。也可以多喝溫熱開水保持身體溫度。

3. 適度伸展運動:溫度降低造成肌肉筋膜緊張也能誘發頭痛,伸展肩頸、腰背能緩解。

4. 避免刺激性飲食:冬天很適合喝點小酒或者吃麻辣火鍋、薑母鴨暖身,但要注意酒精、辛辣刺激食物也能誘發頭痛。

5. 如果頭痛劇烈,跟以往發作經驗不同,或者出現神經學症狀(意識不清、手腳麻木或無力、癲癇等),則屬於危險徵兆,應前往急診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