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胃脹氣不是小問題 應積極就醫 林口真如中醫 鄭安斌 中醫師

胃脹氣不是小問題 應積極就醫  林口真如中醫 鄭安斌 中醫師
很多人都曾有吃飽後胃脹不適的經驗,更嚴重時還有上腹疼痛、胃部灼熱等症狀,有時打嗝、排氣後會較舒服。因為現代人多半生活緊湊忙碌壓力大,用餐時容易狼吞虎嚥,又或者三餐不定時、暴飲暴食,很容易造成腸胃受傷、消化不良,而產生胃痛、脹氣等症狀。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常見的胃脹氣、胃痛、噁心反胃等症狀,有25%可以藉由檢查找到結構改變(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腫瘤等),但高達75%在結構上沒有發現變化,而是腸胃功能上出了問題,被診斷為「功能性消化不良症候群」。功能性消化不良症候群的常見症狀包含:進食後飽脹、易飽、上腹痛、燒灼感、噯氣,但經胃鏡、腹部超音波檢查卻沒有發現結構上的變化。由於檢查沒有發現確切病因,患者又常因忙碌而無積極就醫,常只靠成藥緩解症狀,對健康不是長久之計。
傳統中醫對這些腸胃道症狀,從體質下手,分別有不同的解決方式。如果日常生活壓力大、容易情緒緊張引起的,中醫認為要疏肝理氣;如果有消化不良、食慾差、排便軟散等症狀,則應益氣健脾;如果是三餐不定時、暴飲暴食造成的,需要消食化積;如果有口苦、口臭等中醫認為的熱象,可以用辛開苦降,調理氣機的方式。針對不同體質下手,往往能治本維持長期療效。
 
除了積極就醫外,有上述症狀的患者也可以注意以下事項,減少不適:
1. 三餐定時定量,應細嚼慢嚥。
2. 適當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情。
3. 飲食上可以減少攝取產氣食物:豆類、地瓜、奶類、氣泡飲料、油炸食物、發酵後的食品如麵包、饅頭等。
4. 也應減少飲酒、吸菸、刺激性食物、難消化的食物(糯米、高澱粉)、生冷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