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頭痛不是小問題 中醫能幫忙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頭痛不是小問題 中醫能幫忙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頭痛是現代人常見的症狀,有的人工作壓力大、緊張就頭痛,有的人天冷吹到風就頭痛。現代醫學將頭痛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約90%以上的頭痛患者神經學檢查無異常,屬於原發性頭痛。次發性頭痛是指能找到明確病因的,如頭部外傷、腦血管病變、腦部腫瘤、腦部感染等。常見的原發性頭痛又可見偏頭痛、緊張性頭痛、叢發性頭痛等。

中醫理論中認為五臟六腑的氣血都會上行營養頭面部,所以當臟腑氣血不足,或者有其他干擾因素(如外感風邪、痰濕、瘀血等)造成氣血無法上行時,就會產生頭痛。中醫理論又有不同經絡分佈在頭部不同部位的區別,像很多人脖子吹到風造成後腦勺痛,屬於「太陽經」的範圍。有的人是前額痛為主,在中醫理論則屬於「陽明經」,如果在側面太陽穴附近則屬於「少陽經」。

中醫師在治療頭痛時,先評估是否有外感。很多人在冷氣很強的辦公室工作,或者坐車冷氣直吹,外感風寒之邪很容易侵入身體而不自知。其次是辨別臟腑氣血虛弱程度,有的人容易吹到風或喝到涼飲就頭痛是因為臟腑氣血不足。再來是確認其他常見的干擾因素,如情緒緊繃、長期壓力大造成肝氣鬱結,或者是曾經有受過外傷造成血瘀停滯,又或者是素體濕氣重容易有痰濕積聚等。

治療上藥物內服跟針刺穴位都很有幫助,藥物能補益虛損的臟腑,調節氣血;針刺穴位能打通局部經絡,放鬆頸肩肌肉,改善頭部的循環。我們還會搭配耳穴貼壓,讓患者在家中也能自行按耳穴,延長治療的時間。

 

頭痛患者能自己在家做的事情:

1. 根據研究,有些飲食有機會誘發頭痛,像香腸、培根、酒精類、人造甘味劑、巧克力、起司、過量咖啡等。

2. 睡眠不足、溫差、壓力大、飲食不規律也有可能誘發頭痛。

3. 有些藥物如心血管疾病用藥、口服避孕藥等也可能誘發或加重頭痛,請與您的西醫師討論。

 

特別要注意的,有以下狀況應前往急診就醫排除重大疾病:

1. 從未發生過的劇烈疼痛

2. 頭痛性質與以往不同

3. 頭痛持續無法改善,伴隨嘔吐。

4. 視覺模糊、複視。

5. 步態不穩、肢體無力

6. 意識狀態改變

7. 發燒、頸部僵硬

8. 服之前的藥物症狀無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