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幫助睡眠,中醫有三招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幫助睡眠,中醫有三招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

最近新聞不斷播放武漢肺炎疫情的消息,讓有些患者感到很焦慮,甚至影響睡眠。
坊間常說長壽三秘訣是: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來,可見睡眠對健康有著重要的影響。

 

臨床上失眠常可見三大類主訴:

1. 入睡困難:從躺上床到入睡須超過30分鐘。
2. 睡眠中斷:容易聽到聲音而清醒,醒後難再入睡。
3. 早醒:睡眠時間縮短,晨起時有疲憊感。

 

像因為看了新聞而睡不好,屬於短期的急性失眠,中醫我們可以用三種療法綜合性地幫助患者:

1. 中藥內服:失眠在古代中醫典籍記載有「不寐」、「不得眠」,中醫理論認為要擁有正常的睡眠,跟五臟六腑氣血運行均有關,特別是與情志相關的心與肝。如果是因為壓力、焦慮、情緒等因素造成睡前腦袋一直轉,無法入睡、多夢,這類我們歸之於心肝火旺,可以給與疏肝、清心安神的藥物來幫助睡眠。

2. 針刺穴位:根據現代研究,針刺頭部的四神聰、安眠穴、手上的神門穴能增進睡眠品質。

3. 耳穴貼壓:耳朵上的耳神門穴、神經衰弱點、神經衰弱區也能安神、鎮靜、幫助睡眠,特別是耳穴貼壓可以讓患者帶回家睡前按壓,非常方便。

 

除了治療外,患者也需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1. 養成規律的作息時間,固定時間上床。
2. 避免茶;咖啡的刺激性食物。
3. 白日適當的運動,能放鬆身體。
4. 煩惱、工作別習慣帶上床,要養成躺上床後身體就開始放鬆進入睡眠狀的的習慣。

 

希望大家都能平安順利地度過這段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