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疫情延燒焦慮增 中醫也能幫上忙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疫情延燒焦慮增 中醫也能幫上忙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最近因為疫情,大家的生活多少都受到影響。不論是擔心影響工作、擔心股市、擔心防疫,來就診的患者言談中都比以前多了些焦慮。


焦慮是一種常見的情緒,面對未知的情境時人難免出現擔心、不安的感受。但如果這種焦慮的情緒伴隨生理性症狀,如:胸悶、心跳加速、頭痛、胃腸不適、頻尿、肌肉緊繃疼痛等而影響日常生活時,就應該就醫尋求幫助。

傳統中醫治療焦慮,是從調理臟腑入手,特別是「心」及「肝」。中醫理論中認為「心主神明」,與大腦、情緒密切相關;肝則與調暢全身氣血運行有關,當情緒影響肝的調節氣血功能時,常會有全身到處都不對勁、氣都堵塞鬱住的感覺。

治療上我們一樣採用綜合性治療:
1. 中藥內服:以養心安神、疏肝理氣的藥物為主,再視不同病情進行調整。有的患者出現口苦、失眠多夢、煩躁等火氣較重的症狀時,酌加清熱藥物;影響腸胃功能較明顯時,加強健脾藥物。

2. 針刺治療:從現代生理學機轉來看,焦慮的症狀與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有關。而現代研究認為針刺能調節自律神經,我們多半選用頭面部、心經、心包經的穴位來增加副交感神經活性,以安神、放鬆全身的作用。

3. 耳穴貼壓:整個耳穴的分布也是以興奮副交感神經為主,常選用耳神門、腦點、身心穴。耳穴最大的優點是患者能帶著耳豆回家自行按摩,延長治療時間。

 

面對疫情帶來的生活改變,雖然有著諸多不變,但只要以積極的態度應對,相信我們都能平安順利度過。
大家能做好的就是照顧好自己、多洗手、少聚會,一起對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