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又熱又濕皮膚癢 中醫散熱祛濕有良方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醫師

又熱又濕皮膚癢 中醫散熱祛濕有良方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醫師

 

近一個月天氣轉熱又偶遇鋒面降雨,許多人的皮膚癢、濕疹、汗皰疹通通跑出來了。原來就有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症狀也加重。

 

從中醫觀點來說,要處理的問題有幾類:

一、皮膚散熱功能不良:經過漫長的冬天,或者長期待在冷氣房、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很多人的毛孔像塞住一般,無法順利散熱。這時選用具有疏散風熱、開毛孔的中藥如荊芥、連翹、淡竹葉等來幫助毛孔恢復散熱功能。

 

二、高溫引動體內的火氣:天氣熱起來,氣血循環加速,加上體內水分容易散失,如果飲水量不足、排便不暢、晚睡等,整個人就會像上火一樣出現便秘、口瘡、口臭、煩躁等症狀。這時候我們會用清熱或通利二便的藥物讓體內的火氣排出,如:金銀花、大黃、滑石等,加上補充水分的滋陰藥如:生地、沙參、麥門冬一類。

 

三、濕氣阻礙散熱:體質本來就濕氣重的患者,或者因為天氣悶熱喝了太多涼飲造成體內濕氣堆積,中醫認為濕與熱會膠著在一起,散熱更不暢,讓人更覺悶熱不適。這時我們會使用薏苡仁、茯苓、澤瀉等藥物加強體內祛濕。

 

患者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有:
一、如果洗澡完明顯皮膚會更癢的,要注意肥皂不要用太強,水溫不要太高。

二、貼身衣物以棉質佳,較不刺激。有出汗要盡快擦拭,避免刺激皮膚。

三、飲食上避免高油脂或烤炸辣等食物,也避免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

四、能夠幫助清熱利濕的食材包括:綠豆、薏苡仁、蓮子、荷葉、酸梅湯等,方便的話不妨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