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趕跑擾人的鼻子過敏 中醫有一套! ~林口真如中醫 王奕昕醫師~

L先生,32歲。五年前因工作搬到林口之後,開始出現反覆鼻水鼻塞打噴嚏的情形,換季時症狀更為加重,每天總要消耗一整包的衛生紙。

H小妹,10歲。常年晨起睡前鼻水不停,平時說話也常有鼻音,小小年紀就有明顯的黑眼圈,讓爸媽十分擔心。

 

這些狀況都是典型的過敏性鼻炎表現。不論大人或小孩,很多人都常為過敏性鼻炎所苦。

 

常見的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癢、眼睛癢,嚴重時甚至會影響嗅覺。也常伴隨咳嗽、鼻涕倒流、頭昏腦脹等症。

 

過敏的症狀看似無傷大雅,但其實鼻塞呼吸不暢,頭昏昏,再加上鼻塞鼻水干擾睡眠,長期下來容易導致精神不佳與注意力不集中,影響上班或課業的表現。因此還是建議進行積極的治療。

 

病因

在中醫典籍中過敏性鼻炎古稱「鼻鼽」,自古以來就有相當豐富的治療經驗。

 

導致發病的原因可粗分為外因與內因:

外因,也就是外界干擾誘導發病的因子,包括各類過敏原、溫差、濕度等等;

內因,即為內在體質,多由肺、脾、腎三臟虛損導致。

 

治療

中醫治療上是從隔絕外因,矯正內因著手。

 

在林口這樣終年濕涼風大的環境,戴上口罩、注意保暖、少吃生冷食物、在室內使用除濕機和空氣清淨機、定期清潔家中環境、曝曬床具等,都是能有效隔絕致病外因的手段。

 

而內在體質,則可借助中藥及針灸的方式來改善、強化。

 

•肺氣虛的病人,常見鼻水鼻塞、怕冷、疲累、易感冒等症狀。

         治療上多選用溫肺止流丹等溫肺益氣方治療。

 

•肺脾氣虛的病人,常見鼻水鼻塞,頭昏沉、手腳重、食慾差等症狀。

         治療上多選用補中益氣湯等健脾益氣方進行治療。

 

•腎氣虛的病人,多為長輩。可見鼻水鼻塞,腰痠膝軟、失眠、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治療上多選用金匱腎氣丸等補腎納氣滋陰方進行治療。

 

當然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所以醫師在診療之後會依各人病情體質進行治療上的調整、加減。

 

針對害怕服藥與針灸的小孩,還能選用推拿、耳穴、中藥鼻薰等治療手段。

另外也可搭配每年夏冬兩季的三伏貼、三九貼一起調整體質。(什麼是三伏貼?)

 

搭配上述中醫治療與生活習慣的調整,可以讓過敏性鼻炎不再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歡迎各位過敏性鼻炎患者隨時前往中醫診所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