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惱人的經前頭痛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郭靜諭醫師

最近幾年,每到生理期前兩三天,F女士總會經歷嚴重的頭痛,使她無法專心工作,需要止痛藥才能緩解,也因此每到生理期前,她總是十分焦慮,也間接影響了她的情緒。她決定求助中醫治療,在服用中藥約五天後剛好月經來潮,奇妙的是,原本準時出現的經前頭痛並沒有出現,而在後續幾次月經週期,頭痛的狀況也幾乎消失,讓她心情放鬆許多。

 

  經前頭痛又稱為經期偏頭痛(menstrual migraine),主要特徵為單側搏動性頭痛,可能伴隨噁心嘔吐、對光線或聲音敏感等症狀。發作的時間通常為經前兩日持續到月經來潮的第三天。其發生原因主要為荷爾蒙濃度的波動,亦即月經前雌激素濃度下降,影響腦部血清素的代謝,造成三叉神經釋放胜肽(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 和物質P),同時使血管擴張、三叉神經對痛覺傳導敏感,最終導致偏頭痛的產生。

 

  西藥的使用上,根據嚴重程度和用藥效果分為症狀治療與預防性投藥治療,藥物包含Triptans(血清素促效劑)和NSAIDs(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 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等,需經專業醫師評估後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對於此類頭痛的症狀治療,需要在發作前或頭痛尚不嚴重時就先用藥,一但頭痛症狀已嚴重,再服藥的效果往往不如預期。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肝氣的疏泄調節功能、氣血的充足與否、其路徑通暢與否,都是月經能夠按時且順利來潮的重點,若是其中環節有功能異常或不足,則會導致經期不暢,甚至是各種月經病的產生。而經前頭痛主要可以分為血虛、血瘀、肝郁陽亢幾類。根據不同的症狀來辨別證型用藥,在兩三個週期的調理後,往往能收效。另外,可以考慮加上針灸治療,幫助一身之經絡氣血的暢通、緩解急性疼痛、以及調節緊繃的筋膜等,提供患者作為臨床上治療選擇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