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讓人身心不美麗的經前水腫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郭靜諭醫師

 

許多女性都會有經前水腫的經驗,在生理期前一週,出現臉部浮腫、褲子鞋子變緊,整個人氣色不好,照鏡子怎麼看都不順眼,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明顯的凹陷性水腫(pitting edema),檢查肝腎功能確都沒有異常,而這些狀況常常在月經來潮後改善。

 

其實,經前水腫是經前症候群的其中一個常見症狀,經常伴隨出現的症狀有:胸部脹痛、小腹脹、下肢遠端水腫、體重增加、皮膚緊繃和下眼皮水腫等,每個人的水腫程度與感受皆不同,每個月的嚴重程度也不盡相同。其成因與機制目前尚不清楚,但一般認為與生理期前後的荷爾蒙變化(主要為黃體素)造成水分滯留有關。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經前水腫病機主要為肝鬱脾虛,導致水濕不化,亦即胃腸道對於水分的處理能力較差,致使”水濕”此一病理產物瀦留體內,表現為水腫,甚至是經前腹瀉、倦怠、消化差、容易腹脹等情形。因為肝主一身氣的運行,如果外在的壓力、情緒等問題影響了肝氣的運行,則會加重脾胃不能處理水濕的情形,使身體的沉重不適感增加。中藥的調理主藥包含疏肝、健脾、祛濕幾個方向,常用藥物包含黃耆、山藥、茯苓、芡實、赤小豆、白朮、香附等,依照個人體質作加減。

  

日常生活部分,規律作息與適量運動永遠是維持身體正常代謝的重點。另外,水分攝取仍然要足夠,一天至少喝1500-2000毫升的開水,不要因為怕水腫而不喝水,反而會影響身體的代謝。飲食上要注意不要攝取太鹹的食物,以免鹽分過高,加重水份在身體的滯留。

 

由於經前水腫的用藥,會按照月經週期的時間點而有不同藥物的考量,所以還是要尋求專業中醫師的協助喔!

 
 

真如中醫新版網站上線囉!

點擊圖片前往新網站,看更多最新消息&門診資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