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坐月子好複雜? 別怕,讓中醫來幫忙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郭靜諭醫師

從小聽媽媽輩的人談起坐月子這件事,總是感覺很神秘,似乎有許多禁忌要遵守,也常提到如果月子沒坐好,往後身體會容易有各種不適,而月子坐得好,則體質會變得比較好......。

 

其實坐月子這件事並不是那麼神祕的,當我們了解為何要坐月子,則一切都會變得很簡單,順勢而為,制其太過,補其不足而以。

 

女性在懷孕過程中,經歷的不只是單純的體態變化,另外還包括荷爾蒙改變、血液/水分分佈與流動改變等等,而生產過程的血液流失、汗孔大開、骨骼肌肉張力改變......,以及產後子宮的復舊/維持泌乳都需要足夠的休息與調理。

 

中醫的角色產後階段的介入是分階段的,根據產後的時程大致上分為:

(一) 祛瘀生新,幫助子宮收縮,排除惡露

(二) 補氣健脾胃,利濕消水腫,助乳汁分泌與乳腺暢通

(三) 補氣血,滋肝腎之陰,強筋骨,預防腰痠背痛

鼎鼎大名的生化湯就是用在產後的第一階段,幫助子宮收縮與惡露排除,根據生產方式的不痛(陰道生產/剖腹產),依照醫師指示服用3-7天不等,若是正在使用子宮收縮劑,則需暫停生化湯,避免藥物交互作用。

而第二與第三階段則是使用四物湯/四君子湯/十全大補湯加減,需要注意的是,每位產婦的復原狀況與陰陽氣血條件不同,所以產後調補用藥會有個體差異,例如A產婦服用感覺溫暖舒適的藥物可能對於B產婦來說就過於溫燥了。因此,建議尋求合格中醫師診察再使用藥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