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中醫在哺乳期的角色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郭靜諭醫師

中醫在哺乳期的角色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郭靜諭醫師 

                                          國際泌乳顧問 IBCLC-162784

 

哺乳,對於每個媽媽來說都是一項全新的挑戰和體驗,除了身體的變化,還有面對哺乳問題時心裡的壓力和糾結,即便不是初產婦,每一胎所遇到的哺乳難題可能都不盡相同。

 

從初起泌乳階段會遇到的缺乳、塞奶、乳頭受傷、乳腺炎,重回職場面臨的擠奶、儲乳、維持泌乳量問題,寶寶適應照顧者變化而出現的進食問題,到離乳階段的退奶方式等,都是哺乳媽媽甚至是哺乳家庭可能面臨的難題。

 

中醫在產後泌乳到後續哺乳階段,對於哺乳媽媽,可以提供的協助包括:

1. 產後缺乳/促進乳汁分泌 

2. 乳汁不行/乳腺阻塞

3. 母親的情緒問題/產後抑鬱

4. 母親的生理狀況:睡眠障礙、飲食消化、痠痛(肩頸腰背...)、產後掉髮等等

 

臨床治療會根據哺乳媽媽的症狀、氣血狀態,合併舌脈診,甚至乳房的觸診等選方用藥,也可以運用耳穴治療或體穴針灸來調整經絡氣機。

 

作為支持母乳哺育的中醫師,確實了解母乳哺育對寶寶的各種優點,包含生理與心理健康,在根據母嬰需求給予治療與建議之時,也需要更多傾聽母親的心聲,尊重並支持母親/哺乳家庭的決定,陪伴他們走過這段親密美好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