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中醫治療經痛的Q&A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中醫治療經痛的Q&A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1. 什麼是經痛?

經痛是指當女性生理期來潮時,發於下腹部、骨盆腔的絞痛、痙攣疼痛。研究調查盛行率在60-90%,高峰期在20-24歲。
 

2. 經痛的原因?

現代醫學將經痛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
原發性痛經被認為與前列腺素等發炎物質在子宮濃度增高,導致子宮強烈收縮及缺血而造成疼痛,但檢查沒有發現異常。
續發性痛經則與子宮內膜異位症、盆腔發炎的疾病相關。
 

3. 現代醫學的藥物治療?

如果是原發性痛經,消炎止痛藥(NSAID)能抑制前列腺素生成,能緩解疼痛。如果有避孕需求,口服避孕藥也有改善經痛的作用。
如果是續發性痛經,則要治療原本的疾病:子宮內膜異位症、盆腔發炎、子宮肌瘤等。
 

4. 中醫如何看待經痛?

中醫看待疼痛可粗略區分為「不通則通」及「不榮則通」兩大原因。
不通指的是氣血運行受到阻滯,肝鬱氣滯、寒凝血瘀、痰濕阻滯等都是常見的原因。
不榮指的是氣血虛衰,無法營養子宮而造成疼痛
 
中醫師會根據疼痛的性質、伴隨症狀(經前胸部脹痛、腹瀉、腰酸、怕冷、發熱等)、疼痛部位、經血的色量質地、舌診、脈診綜合判斷經痛發生的原因,並給予相對應的處方。
 

5. 經痛如何自我緩解?

局部熱敷是現在研究認為最有效緩解經痛的方法。瑜伽、運動、喝熱巧克力等也有人研究,但證據力尚不足。
 

6. 經痛一定不可以吃冰嗎?

這是大家常討論的問題。根據經驗,的確有一定比例的患者,在經前或經期吃冰,會加重經痛。但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也有很多人怎樣吃冰就是不會痛,也有人忌口了還是痛得半死。
我的建議是如果觀察到吃冰會影響經痛的患者,至少在經前十天至經期結束期間,不要吃到有冰塊的飲料。
 

7. 經痛可以針灸嗎?

可以!根據研究,三陰交、太衝、公孫、足三里等穴位能緩解原發性痛經,效果不輸止痛藥。除了傳統取穴外,董氏奇穴的婦科、門金,眼針的下焦區、背後的八髎穴等,也都有機會能當場止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