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淺談坐月子的新觀念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淺談坐月子的新觀念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產後為什麼要坐月子?

 

為了孕育胎兒,懷孕對媽媽身心產生許多變化,包含:子宮變大、內分泌系統改變、血容量增加、心輸出量上升、肌肉骨骼系統改變等,這些都要在產後逐漸恢復。現代醫學將產後六周這段時間定義為「產褥期」,也與傳統坐月子的時間長度接近。坐月子的目的在於讓媽媽身體恢復。
 

現代坐月子的意義?

 
古代環境物質條件不像現在豐盛,大部分的人一年吃不上幾次肉。藉由坐月子,讓產婦有機會吃到肉,也有犒賞、慰勞產婦的心態。華人各地坐月子的方法不盡相同,有的吃燒酒雞,有的喝羊肉湯,有的吃鴨肉,有的增加雞蛋攝取,但總體來說以增加蛋白質攝取為主。
 
現代人營養普遍充足,坐月子的重點轉型為:
1. 重休息,不重吃。
2. 針對產婦不同體質進行調理,盡快恢復身體。
 

中醫如何看待坐月子?

俗語有云:「產前一盆火,產後一塊冰」。從中醫角度來看,孕婦新陳代謝較亢奮,大部分會表現出燥熱、上火的情形。分娩之後,生產過程中體力的消耗、出血、劇痛等,在中醫理論認為這耗傷產婦的陰血及元氣,使得產後婦女體質有「多虛多瘀」的特點。
 
傳統中醫典籍的婦科專著中,並沒有特別設立「坐月子」這個章節,或者設定什麼處方讓產婦使用。但針對產後不同症狀,如:產後缺乳、產後浮腫、產後惡露不絕、產後少腹痛、產後腰痛、產後便秘等等,分別論述了病因、診斷及相對應的治法。
 
也就是說,雖然產婦有著共通的體質趨向,但針對每位媽媽不同體質、產後所發生的各種不適及需求,應該要有個人化的用藥,而不是單純的「補」或者吃什麼、不吃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