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追奶」中醫也能幫忙!淺談產後缺乳的中醫治療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追奶」中醫也能幫忙!淺談產後缺乳的中醫治療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許多產後的媽媽如果有哺乳需求想要「追奶」,猛喝黑麥汁、煮花生燉豬腳、青木瓜排骨湯,喝了一堆湯湯水水,乳汁不一定增加,反而體重先上升。其實中醫幫助泌乳有好方法。
 

現代醫學對於泌乳機轉的認識:

 
泌乳與多種賀爾蒙有關。當嬰兒吸吮乳房的時候,會刺激泌乳素跟催產素分泌。泌乳素的作用在於刺激乳房製造更多乳汁,催產素則是收縮乳線旁的肌肉,增加乳汁流出。
 
特別注意的有三點:
1. 泌乳素在夜間濃度較高,所以很多媽媽會夜間漲奶。
2. 如果乳房中的乳汁蓄積太多,乳腺會分泌抑制製造乳汁的分子。所以頻繁地將乳汁排出,會增加泌乳量。
3. 媽媽的心情、感受會影響催產素,如果壓力很大或者有負面情緒、不適,都會使得乳汁排出不暢。
 

中醫如何看待產後乳汁缺乏:

 
在歷代中醫婦科典籍中都有記載產後缺乳的治療方式,中醫對乳汁生成過程的認識為:乳汁為氣血所化生,配合經絡通暢則能順利泌乳。
 
由於生產過程及照顧寶貝都極為消耗體力,如果媽媽氣血不足,自然泌乳量也不足,所以此時處方以補益氣血為主。中醫理論中經過乳房的經絡主要為胃經與肝經,處方中也會放上疏肝行氣解鬱、通暢經絡的藥物如鬱金、陳皮等,再酌加通乳藥材如通草、王不留行一類,以這樣的架構再視媽媽體質處方,大致上都有不錯的成效。
 

發奶食材的選擇:

 
網路上有各種發奶食譜,長輩、朋友也有各自的秘訣,其實大原則不外乎:足量湯湯水水+足夠的蛋白質。不論要選黑麥汁、黑豆水、雞精、豆漿、魚湯、酒釀都可以,視媽媽心情即可。
 
祝福各位媽媽都能追奶成功,寶寶一暝大一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