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月經沒來怎麼辦? 淺談月經後期的中西醫觀點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月經沒來怎麼辦? 淺談月經後期的中西醫觀點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大部分的育齡期女性,月經週期會在21-35天之間(以兩次月經來潮的第一天比較),現代醫學認為會影響週期的因素很多,常見:工作課業壓力、輪班導致日夜顛倒、快速減重、特定藥物(類固醇、賀爾蒙制劑、精神科藥物等)、過度疲勞、更年期前期、其他疾病等,都有可能造成月經週期不規則。正因為有如此多的可能性影響週期,如果一整年只遇到一次週期不準,多半不需要太過擔心。
 

如果已經比預定的時間延後兩週,第一件事是驗孕!

確定沒有懷孕,婦產科醫師可能會照超音波或進行其他檢查,再決定要不要催經,也可能建議繼續觀察,這時就適合前往中醫就診。
 
如果不是因為多囊性卵巢或高泌乳素激血症等慢性不排卵疾病所造成的月經後期,中醫古代典籍多認為病因是「陰血不足」。我們可以想像月經是為了孕育下一代所做的準備,如果自己氣血都不夠了,哪有辦法孕育下一代呢?所以這時月經就會變得延後、量少。中醫師會藉由四診決定以哪些臟腑作為治療主軸,像壓力大引起的,可能以疏肝、放鬆壓力為主。因為睡眠不好引起的,可能養心安神,幫助睡眠為主。容易經痛、血塊多的,可能要溫經活血,改善骨盆腔循環。
 
很多女性朋友月經延後,就診會先問說可不可以開催經藥?我都會回答,子宮內膜要有厚度才催得出來,如果氣血不足,用活血通經的中藥,對身體不一定有益。此時應以補養氣血肝腎為大方向,再視不同體質調整,穩定服藥3-6個月後,大概就能恢復原本的周期。
 
以32歲陳小姐為例,本來身體都沒有特別不舒服的症狀,但半年前換工作後,壓力大,月經週期開始不規則,有時提早有時延後。這次是超過預定該來的時間兩周,確定沒有懷孕之後,因為陳小姐個性比較謹慎、工作壓力大、又有經前胸脹的症狀,這部分屬於「肝鬱氣滯」。容易疲倦、經期之後容易頭暈,屬於「氣血不足」。整體處方以疏肝解鬱的加味逍遙散及調補肝腎的六味地黃丸為主,加上補益氣血的黃耆、當歸等,在經前酌加活血通經藥物,隨著每次回診進行調整,服藥三個月期間,月經周期大致在30-33天,經前症候群、疲勞情形也改善。
 
總結:
1. 偶爾月經不準一次沒關係。
2. 月經遲到兩週先驗孕。
3. 中醫會視不同體質進行治療,療程為3-6個月,配合調整生活作息,都能有不錯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