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更年期不心慌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郭靜諭醫師

48歲的H女士平常身體狀況良好,但這幾個月來生理期的週期有些紊亂,也經常陣發胸悶心悸、心慌、恐慌的感覺,尤其在密閉空間(如電梯)容易發作。 她曾至心臟科就診,但各項檢查都顯示沒有異常,生活上也沒有特殊的壓力事件,但這些症狀一再出現總讓她十分地困擾。在中醫的診治用藥幾週後,配合作息調整,上述症狀逐漸緩解,H女士也總算鬆了一口氣。

 

女性平均的停經年齡約落在47-53歲之間,因個人體質而有差異,在停經的前幾年,身體就會因為荷爾蒙的濃度改變,而出現各種症狀,如潮熱、盜汗、心悸、失眠、情緒低落......等症狀,我們稱之”更年期症候群”。 其中,因為荷爾蒙的減少而影響心血管系統的調控,會出現心悸、面潮紅等症狀,有時候也會伴隨胸悶、吸不到氣的感覺,令人感到恐慌且挫折。

 

其實,只要就醫檢查,確認排除實質的心血管病變,這些症狀是可以用中藥治療的。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ㄧ系列的症狀主要屬於肝腎陰虛的證型,因個人體質可以兼夾其他如氣虛血少等次證,在用藥上,把握滋補肝腎之陰、平肝降虛火、養心安神等要點,就可以有效緩解症狀。

 

另外,生活作息上的調勻也很重要,生理與心理是互相影響的,要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使氣血運行通暢;容易刺激心血管系統的茶、咖啡、酒類等,建議暫停使用;不要熬夜,以維持良好的身體機能,讓更年期也能快樂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