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小兒異位性皮膚炎的中醫治療策略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小兒異位性皮膚炎的中醫治療策略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換季或像最近天氣變化較大時,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總是癢得特別難受,中醫有辦法幫忙這些小朋友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以搔癢為主,慢性、反覆的發炎性皮膚疾病,與遺傳、環境都有關。因為在兒童時期,皮損常分佈在肘彎、膝膕窩,中醫古書上又有「四彎風」的說法。

 

我們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策略是:內外夾擊,標本兼治。
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皮膚障壁先天不足,保濕度較差,容易乾燥,更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影響而搔癢。越是搔癢,抓得越厲害,則皮膚受損越嚴重就越癢、越想抓,變成惡性循環。
為了打破惡性循環,就必須善用外用治標。不論是皮膚科醫師處方的類固醇、中藥外用藥膏、中藥藥浴、保濕乳液乳霜等,先減少搔癢,讓皮膚有時間修復,就能打破惡性循環。

 

另一方面,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也與過敏體質高度相關。中醫在內服治本、調理過敏上,針對不同體質、不同皮膚表現、不同病程階段的小朋友,給予不同藥物。如果皮膚紅、癢明顯,甚至有感染化膿,清熱藥物比例就要上升;如果有滲液,體質比較濕,利濕藥物就很重要;如果進入慢性期,皮膚比較厚、乾燥為主,養陰潤燥的藥物就要加入。再視體質傾向調整:像有的小朋友是胃腸不好,有的小朋友是容易緊張壓力大等,都會調整用藥。

 

家長可以幫忙小朋友的事:
1. 居家環境上,溫度太高皮膚容易癢,太低鼻過敏又容易發作。調整舒適的溫度及濕度,也能減少過敏源的孳生。
2. 皮膚護理上:洗澡水溫不要過高,最好不要用洗潔劑。多擦乳霜維持保濕。棉質衣物較不會刺激皮膚。
3. 飲食上:不吃零食、巧克力、油炸等燥熱性質食物,減少加工食品的攝取。檢測過敏原後排除容易治敏的食物。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體質,無法說「斷根」,但在中醫整體治療後,小朋友多半能在不影響生活、學習的狀況順利成長。

 

真如中醫有新網站囉!

點擊圖片前往新版網站,看更多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