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轉骨」在轉什麼?中醫如何幫助兒童生長的Q&A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轉骨」在轉什麼?中醫如何幫助兒童生長的Q&A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1. 轉骨在轉什麼?

傳統有「轉大人」的講法,是指兒童發育成大人的過程中,會經歷生殖機能逐漸成熟、快速生長發育的階段,現在被稱為青春期。
「轉骨」是指用中醫調節臟腑經絡氣血,幫助小朋友順利轉大人。
對於轉骨大家只知道能幫助長高,但如果能掌握青春期調理體質,對於過敏性疾病(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消化疾病等也能有很大的改善。
 

2. 何時該開始轉骨?

進入青春期都可以開始轉骨,每個小朋友進入青春期的時間不盡相同,女生從到8-13歲,男生從10-15歲,甚至更晚都有可能,掌握以下兩個原則:
(1) 第二性徵開始發育:女生開始有胸部發育、陰毛、腋毛、月經來潮;男生開始有睪丸發育、陰毛、腋毛、變聲、鬍鬚、喉結等。
(2) 女生升小四,男生升小五可以至門診讓中醫師評估。
 

3. 轉骨方在吃什麼?

針對每個小朋友的體質會量身打造適合的轉骨方,著重以下幾點:
(1) 傳統上轉骨方有「半傷補」的特點,一半的傷藥是治療跌打損傷的活血化瘀藥,目的是為了促進骨質分裂。 
(2) 另外一半的補藥則包含:
1. 補脾胃:很瘦、挑食、感覺吃什麼都不吸收的小朋友,改善消化功能、增加胃腸吸收、增加食慾就是第一要務。
2. 補肝腎:中醫理論中腎主骨生髓,肝主筋藏血,跟內分泌系統、生長發育密不可分。一般男生著重補腎陽、補氣,女生著重補腎陰、調肝補血。
3. 養心安神:晚上十點是生長激素開始分泌的時間,睡得好才能「一暝大一寸」,所以會加入養心安神、幫助睡眠的藥材。
 
藉由短文回答家長們常見的問題,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幫助生長,在家可以做的事~ 
 
 
 
真如中醫有新的網站囉!
最新資訊將會更新在新版網站上
點擊圖片前往新網站,看更多小兒科真人實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