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轉骨」在轉什麼?」中醫如何幫助兒童生長:日常生活三關鍵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轉骨」在轉什麼?中醫如何幫助兒童生長:日常生活三關鍵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之前我們討論了轉骨方到底在轉什麼,中醫如何幫助小朋友生長。
這次我們分享藥物之外,家長及小朋友日常生活可以做的事。

 

長高有三個關鍵:睡眠、飲食、運動

 

1. 睡眠:

現代研究認為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在晚上十點到凌晨兩點,建議讓小朋友在九點左右入睡,並睡滿8小時。
特別有研究發現睡前兩小時吃宵夜會造成血糖上升,生長激素分泌量會下降,建議小朋友不要睡前吃東西。如果空腹會睡不著,可以喝一點牛奶。
另外有些研究認為燈光會影響生長激素分泌,建議睡覺時關燈。但也有研究認為開小夜燈對於生長激素分泌的影響不大,睡眠安穩更重要,如果怕黑睡不著可以開。

 

2. 飲食:

飲食以均衡為主,攝取足夠優質蛋白質:
植物性來源:豆類、黃豆及相關製品(豆漿、豆腐)、堅果、花豆、蠶豆等。
動物性來源:蛋、魚類、肉類、奶類、乳製品等,兩種都可以。

鈣質、礦物質、維生素D等跟生長有關的營養元素,只要均衡飲食都能攝取足夠,牛奶、小魚乾、深綠色蔬菜內都富含鈣質。

 

特別注意:炸物(炸雞、薯條)及飲料甜食會影響生長,要減少攝取!

 

3. 運動:

每週建議運動七小時,游泳、跑步、騎腳踏車、打球、伸展、仰臥起坐都可以。上下跳動的運動像打籃球、打排球、跳繩,被認為能刺激生長板,對長高有幫助。每日可以跳繩30分鐘,中等強度每分鐘約60-100下。

 

在青春期注意這些,能讓小朋友順利長高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