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轉骨在轉什麼?」中醫如何幫助兒童生長:刺激湧泉穴的小撇步大公開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轉骨在轉什麼?」中醫如何幫助兒童生長:刺激湧泉穴的小撇步大公開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上網查「長高 穴位」,幾乎所有網頁都會提到要按壓足底的「湧泉穴」。
但每天按摩腳底,手的大拇指會很痛啊(笑
 
分享老師傳授我的湧泉穴刺激方法,供各位家長參考:
1. 湧泉穴位置:先找足第二趾跟第三趾之間,拉一條直線到腳跟。再把這條線分三份,上三分之一的凹陷處,就是湧泉穴。 按摩時不用執著特定一個點,整個凹陷區域都有刺激的作用。
 
2. 準備乾棉球跟透氣膠布,藥局都有賣。
 
3. 把乾棉球疊2-3個,貼在穴位上,再用透氣膠布纏一圈,再穿上襪子。白天去上課就這樣貼著。
 
4. 因為每個人足弓高度不同,用調整棉球的數量來決定高度,以有感覺但不至於疼痛為原則。
 
5. 第一天貼的時候,下課要脫襪子看一下,會不會因為對膠帶過敏皮膚起紅疹。
 
6. 有站著、走路才有刺激,所以睡覺時不用貼,讓皮膚休息。
 
有興趣的家長可以嘗試看看,比用手按壓更省力,刺激時間也更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