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簡介三伏貼:冬病夏治、溫陽祛濕、對抗小兒過敏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三伏貼:冬病夏治、溫陽祛濕、對抗小兒過敏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三伏貼」是什麼?

 

古人長久對大自然的觀察,以曆法歸納每年夏至後的第三、四個庚日及立秋後第一個庚日這段時間為「三伏天」,是一年當中最炎熱的時段,稱為「熱在三伏」。這段時間陽氣最旺盛,在亞洲各國都有各自的養生方式,像日本會在這段期間吃鰻魚飯補充精力,而韓國則會喝參雞湯「以熱制熱」。以今年(2021)來說,初伏為7/21,中伏為7/31,末伏為8/10。

 

在三伏天進行穴位敷貼的「三伏貼」療法,出自於清代《張氏醫通》,方法是將具溫陽散寒、祛濕通絡功效的中藥材磨粉製成藥餅,敷貼在背後的穴位,藉由三伏天自然界旺盛的陽氣,排出體內的寒濕,治療秋冬容易症狀加重的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疾病,有著「冬病夏治」的作用。

 

三伏貼為什麼適合小朋友?


根據2016年發表在國際期刊 Medicine 的穴位敷貼治療氣喘的系統性文獻回顧研究,證實穴位敷貼能改善氣喘患者的肺功能及臨床症狀。在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上,也有許多研究證實穴位敷貼能改善症狀及提升生活品質,連續敷貼三年以上有效率可達80%。特別有研究觀察到年齡越小的小朋友對穴位敷貼反應越好,一般建議小朋友連續三年做三伏貼。

 

有些小朋友對於吃中藥有莫名恐懼,三伏貼的優點在於不需吃藥,也不會疼痛,只需要將藥餅貼在背後即可離開診所,對於不熟悉中醫診所的小朋友來說,很適合做為接觸中醫的第一步。

 

三伏貼的注意事項:

1. 每個人對敷貼藥物的反應不同,敷貼部位皮膚可能產生輕微灼熱或刺痛感。建議小朋友第一次敷貼時間先設定半小時,觀察皮膚反應再逐漸加長敷貼時間。若刺痛嚴重或搔癢難耐,需立即取下敷貼藥物。

2. 敷貼時應避免劇烈運動及出汗,減少皮膚過敏及貼布掉落。

3. 敷貼期間不要喝冰水、吃生冷瓜果或烤炸辣、酒等刺激性食物。同時要注意保暖,避免敷貼處吹風。

4. 藥物取下後一小時內不要洗澡,避免接觸高溫刺激皮膚。洗澡時也不要過度搓揉皮膚,避免皮膚破損。

5. 若出現皮膚過敏或起水泡的情況,小心撕下藥物並以優碘消毒。

 

配合內服藥物調理體質,治療過敏性疾病效果更佳。

有需要的小朋友要把握一年一次的機會,於七月中至八月中這段期間至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