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實例

真人實例

全身上下不對勁? 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惹的禍 ~林口真如中醫 王奕昕醫師~

身處高壓的現代社會,在努力賺錢打拼的同時,很容易患上自律神經失調的毛病。
在此以一則案例與大家分享自律神經失調的一些簡單觀念。
 
47歲的C先生是一家的經濟支柱,長期工作壓力大,近年來開始出現胸悶、心慌、睡不好等問題。
一開始只是偶發,他也不以為意;但後來發作的頻率、強度增加,甚至影響到工作表現,他才開始正視自己的問題。
 
他花費了許多時間,到大醫院各科門診求診、進行檢查,但都沒發現什麼問題。
最後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後經朋友介紹,前來求診。
 
自律神經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組成,兩者功能相互抗衡,在身體各器官系統發揮作用。
因此若是自律神經失調,可以表現出不同器官的不同症狀,甚至從頭到腳全身不對勁。
唯一的共通點,就是身體明明有不舒服,卻檢查不出明確病因
 
中醫處理自律神經失調,大多從內傷七情論治。
除了使用疏肝解鬱,寧心安神類藥物,還會根據體質狀況進行藥物的增減。
像C先生因工作壓力大,加班勞累過度而出現肝鬱脾虛的表現,所以處方中也酌加了健脾補氣一類藥。
 
自律神經失調病情嚴重者,
門診衛教還需著重睡眠、運動、飲食各方面習慣的調整,
並在生活中尋找適當的紓壓管道。
 
經過一段時間的服藥調理,C先生的症狀逐漸改善,胸悶心慌不再出現,晚上睡得好睡得沉,白天起床面對工作也更有精神。
他對治療結果感到滿意,表示終於可以安心繼續為家人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