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實例

真人實例

感冒遺留的咳嗽 中醫療效佳 ~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 中醫師

感冒遺留的咳嗽 中醫療效佳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 中醫師

許多人都有感冒後大部分症狀已痊癒,但咳嗽好幾週的經驗。去胸腔內科照X光檢查,肺部也沒有發現異常,但在生活上總造成困擾。

陳小姐就因為這樣走進我的診間,問診後發現陳小姐最困擾的症狀是吸到冷空氣會喉嚨癢想咳嗽、晚上躺下來也會咳。

臨床上慢性咳嗽的病因相當多,所以自古有「醫生怕治嗽」的俗諺。從跟肺部相關的氣喘、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等,到肺部以外的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心臟病等,都有可能是慢性咳嗽的原因。

但感冒遺留的咳嗽,中醫處理相當不錯。望聞問切四診後發現陳小姐有過敏性鼻炎病史,現在痰的性質屬於透明略黏,雖然不覺得有明顯鼻塞或鼻涕,但喉嚨時常感到卡卡的,加上平躺咳嗽加重,是典型鼻涕倒流的症狀。

體質上陳小姐體型較瘦,平常容易怕冷,最近又因照顧小朋友沒睡好感到更加疲勞,舌頭比較胖大、顏色較淡,目前氣虛較明顯。

中醫處方上從三點著手:1. 針對鼻涕倒流,給予改善鼻腔循環的通竅藥物,如辛夷、白芷一類。2. 針對咳嗽,給予溫肺、化痰、止咳的中藥,如款冬花、杏仁、陳皮等。3. 針對氣虛體質,給予補氣藥物,如黃耆、黨参、白朮。

陳小姐服用第五天後,躺下咳嗽的症狀已經沒有了,回診時表示下午偶爾會有咽喉卡卡的感覺,稍微清一下喉嚨就可以,頻率也不太頻繁。服藥第二週後,這些症狀已近乎完全消失。

 

真如中醫新版網站上線囉!

點擊圖片前往新網站,看更多真人實例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