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實例

真人實例

更年期自律神經失調合併憂鬱症,中醫調理皆可改善

53歲L女性長年受憂鬱症困擾服藥物中,近年來因為更年期,加重憂鬱情況,同時伴有潮熱自汗,情緒起伏波動大,晚上無法入睡等問題。在西醫加重西藥後,精神經常恍忽辦有頭暈想吐感,記性也較差因此經介紹前來中醫求診。經中醫診斷為肝鬱脾腎虛,心氣不足。因此經中藥調理後,僅兩周頭暈恍神狀況大幅改善,思緒也較清晰,腸胃症狀也緩解,情緒波動也大幅改善,因此慢慢將西藥用量減少,目前狀況穩定,持續調整中。

 

自律神經支配著心、肺、腸、胃,以及其他內臟器官,是一套負責維持生命基本必要機能的神經系統,包括心跳、體溫調節、呼吸、消化、流汗……。也有人將之稱為自主神經,從字義上我們可以猜出運作,並不會受大腦意志的控制,例如大腦無法下令心臟不准跳動或者跳快些、跳慢些。 然而棘手的是,自律神經十分敏感,它雖不受大腦控制,卻很容易受到情緒、外部刺激等影響,進而出現運作不正常的情況。因此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每個人不盡相同。

 

從中醫角度而言,肝跟情緒與自律神經、賀爾蒙等等都有很大的關係,因此調肝理氣對於改善更年期症狀或者調理自律神經都是很重要的一環。而脾胃的運化好壞也會影響肝經是否氣滯,肝氣鬱滯也會影響腸胃的蠕動,自律神經也同時掌管了腸胃消化跟情緒管理以及睡眠的調控,因此很多時候中醫除了調肝之外,還要調整脾胃的功能,才能達到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的平衡,所以說透過中醫治療就能讓你吃的好,睡的飽,萬事沒煩惱。

 

另一方面也可以多做以下保健來穩定自律神經喔!

@多攝取富含鈣、鎂食物(鈣、鎂可以幫助穩定神經、放鬆肌肉,可多食牛奶、深綠色蔬菜、堅果類)
@多設許富含血清素、GABA食慾(血清素與GABA也有助安定神經,全穀類、豆類、鱸魚、香魚等食品富含)
@每天花15分鐘曬太陽,一天運動30分鐘,也可以幫助腦內分泌腦內啡,幫助調節自律神經
@穴位按摩耳神門、神門穴、內關穴、印堂穴、百會穴、三陰交穴也可幫助自律神經穩定。
@ 可少量喝一些菊花茶、佛手柑茶或玫瑰花茶幫助疏肝,不過因為性涼,還是需諮詢過中醫師再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