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實例

真人實例

中醫治療坐骨神經痛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中醫治療坐骨神經痛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年約60歲的大叔一跛一跛的走進診間,主訴左側臀部延著大腿外側到小腿外側已經不時疼痛兩個多月了,左小趾也會麻。曾就診復健科,X光檢查後醫師告訴他這是坐骨神經痛。服用消炎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後,疼痛有緩解,但胃不太舒服,希望尋求中醫治療。
 
坐骨神經是由數條腰椎及薦椎所發出的神經融合而成,並經過臀部、大腿後側向下。在坐骨神經的路徑上如果有壓迫、發炎,就會造成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從臀部痛到小腿、甚至足底。常見病因包含:椎間盤突出、脊椎退化性病變(骨刺)、椎管狹窄、脊椎滑脫、梨狀肌症候群等。
 
中醫理論認為坐骨神經痛多由於年老氣血虛衰,風、寒、濕邪侵入人體,又或因跌仆閃挫傷,導致經絡運行阻滯,氣血不通而產生疼痛。
 
在中醫治療上:
1. 內服中藥:氣血虛衰者補益氣血,有風寒濕外邪則散寒祛濕,有外傷血瘀者活血通絡祛瘀,再結合補益肝腎、壯筋骨等藥物。
 
2. 針灸:由於坐骨神經痛的疼痛部位分布於膀胱經、膽經上,多半選用這兩條經絡上的穴位,如:環跳、秩邊、陽陵泉、委中等,疏通經絡,改善氣血循環,減少疼痛。此外,頭針、耳穴也都有很好的止痛作用。
 
我先在大叔頭上的腰薦區、臀區、感覺區的下肢段施針,並請他活動看看有沒有比較輕鬆。再請他趴在床上,在腰、臀、小腿外側施針並留針。出針後大叔表示下肢的緊繃、疼痛不適感約減少5成。離開診所前,我在他耳朵上的坐骨神經三角區、枕小神經等穴位貼上耳珠請他回家後按壓,配合內服活血通絡、補益肝腎的中藥,並請他規律回診接受針灸治療。
 

坐骨神經痛的患者日常也要注意:

  1. 避免提重物。
  2. 避免腰部劇烈運動。
  3. 坐姿、站姿宜端正,減少椎間盤壓力
  4. 不穿高跟鞋,盡量穿平底鞋。
  5. 疼痛嚴重時,宜臥床休息。
  6. 應睡硬板床,床墊不可太軟。
  7. 多吃蔬菜水果及注意水份攝取,避免便祕。 

 

真如中醫創建了新網站囉!

點擊圖片前往新網站,看更多真人實例分享及最新資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