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實例

真人實例

顏面神經麻痺真人實例~林口真如中醫郭靜諭醫師

40歲的林先生無特殊過去病史,某天睡醒發現右側臉部感覺麻痺,右眼閉合困難,嘴角下垂,甚至喝水或漱口時,水會從右側嘴角流出。當時除了臉部麻痺,無頭暈頭痛或四肢無力等異常,經神經科檢查後診斷為貝爾氏麻痺

 

除了西藥類固醇和B群使用,自行按摩臉部肌肉,患者搭配中藥與密集針灸治療,約3-4週已恢復八成,可自主閉眼與嘴角肌肉力氣恢復,6週左右僅剩嘴角局部麻感,其餘症狀皆有大幅改善。

 

顏面神經麻痺可分為中樞性和週邊性,中樞性神經受損只會影響下半臉,故仍可以皺眉、閉眼但需要注意有無肢體無力或口齒不清等情形;週邊性神經受損則影響侷限在半邊臉部。

 

病因可能有

1. 長時間吹冷氣或暴露在冷空氣中

2. 病毒感染、帶狀皰疹、中耳炎等

3. 外傷:如撞擊、刀傷等

4. 鼻咽癌

5. 顱內神經疾病: 如腦部出血、腦腫瘤壓迫等

6. 自發性,如貝爾氏麻痺

 

其中,單純性的貝爾氏麻痺約有八成的患者在三個月內可恢復,但仍有部分患者會留下顏面肌肉萎縮無力、顏面抽搐等後遺症。中醫通常從風邪侵襲經絡、痰濁阻滯經絡、氣血虧虛著手,早期的中藥與針灸介入,能幫助加速恢復,減少後遺症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