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實例

真人實例

胃食道逆流影響睡眠 中醫治療過程分享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胃食道逆流影響睡眠 中醫治療過程分享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37歲的陳先生進入診間,主訴最近一個月每天凌晨四五點間,都因為胃食道逆流,咽喉有酸水而嗆醒。詢問他的病史,陳先生表示兩年前曾接受胃鏡檢查確診胃食道逆流,服用西藥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期間症狀完全緩解,幾乎沒有不舒服,停藥後也大致相安無事。最近三個月偶爾飯後會有輕微的胃食道逆流或打嗝,但發作頻率不高也不以為意,直到最近這個月症狀嚴重影響睡眠,便前來就診。

 
四診合參後,考量陳先生最近工作上生活上壓力增大,雙脈細弦,舌紅少苔,辨證為肝胃不和夾陰虛,處方以柴胡疏肝湯合一貫煎加減。一週後回診,陳先生表示症狀有些微改善,晨起灼熱感略減,沒有那麼多酸水,但還是有四五天會被嗆醒。此次舌象從陰虛的少苔轉為痰濕的白苔,同時詢問陳先生,他也觀察到咽喉卡痰的頻率增加。便將處方改為疏理肝氣的柴胡疏肝湯搭配化痰降氣解鬱的半夏厚朴湯,並囑咐睡前不吃宵夜、睡前減少飲水,三餐細嚼慢嚥,再觀察一週。
 
此次回診陳先生表示進步很多,一整週都沒有被酸水嗆醒,白天的脹氣、咽喉卡痰、胸悶感也很少發作。考量陳先生因為忙碌,休息時間較不足,偶爾易感疲倦、體力不足,我在原方加上健脾補氣的黨參,請陳先生繼續治療。目前治療接近兩個月,以上述方向是每次回診的情形做微調調整,症狀平穩未發。
 
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有一定療效,搭配患者生活習慣的改變:吃飯速度不要太快、減少刺激性食物、戒菸、不吃宵夜等,能讓療效更好更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