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實例

真人實例

咽喉常乾癢卡卡?慢性咽喉炎的中醫驗案簡介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咽喉常乾癢卡卡?慢性咽喉炎的中醫驗案簡介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

 

60歲的陳先生進到診間,主訴咽喉乾癢好多年了,也容易喉嚨痛,每次疼痛時前往耳鼻喉科檢查,醫師都說是扁桃腺發炎,吃了幾天消炎藥也就好了。但總覺得這樣反覆發作相當困擾,便前來就診中醫。

 

在四診合參之後,確認陳先生沒有明顯胃食道逆流及鼻涕倒流症狀,除了口乾外,睡眠、飲食、二便都沒有太大問題,血糖也控制得很好。我向陳先生解釋,現在的症狀屬於慢性咽喉炎,我們可以先嘗試用中醫「養陰」的藥物滋潤咽喉黏膜,改善乾癢的感覺,再搭配「清熱」藥物預防急性發炎。

 

一周後回診,陳先生覺得這周幾乎沒出現咽喉乾癢的感覺,服藥覺得很舒服,於是我加上補益氣血改善咽喉循環的藥物,讓陳先生繼續服用。目前調理一個多月,陳先生感覺很穩定。

 

慢性咽喉炎簡介:


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咽喉炎很常見於換季時,症狀多半為喉嚨痛、吞嚥感到疼痛、吞嚥困難等,通常會在10天內痊癒。慢性咽喉炎症狀以咽喉乾癢、疼痛、咽喉異物感、常想清喉嚨為主,多半會持續三個月以上。在台灣,慢性咽喉炎與過敏性鼻炎、胃食道逆流密切相關,也有些患者與吸菸、生活壓力、情緒、吃刺激性(烤、炸、辣、酒)的飲食有關。

 

慢性咽喉炎的機轉不明,許多患者都會尋求中醫協助。如果有過敏性鼻炎或胃食道逆流,當然要優先治療。排除這些疾病,患者常表現乾燥情況,在中醫認為以「陰虛」為主,伴隨「虛火上炎」造成的發炎反應。若病程日久,則容易夾雜「氣血虛弱」、「氣滯血瘀」或「痰氣互結」等情況。中醫治療上,視患者的不同情況,給予不同藥物處理。

 

建議患者個人保健上要注意:


1. 平時要多喝水,減少菸酒、咖啡、辛辣、烤炸等刺激性食物


2. 避免過度咳嗽和清喉嚨。


3. 鼻咽部、口腔部慢性疾病的炎症會造成上呼吸道不暢通,而張口呼吸也會引起引起慢性咽炎。治療相關疾病、改變張口呼吸習慣也很重要。


4. 生活規律、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熬夜。